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

婆婆安息吧:第七天

还在戴孝的我们今早在墓园8am集合,然后开始祭拜头七。
阿嬤, 今天是您第三天睡在这儿, 昨夜这里下了雨, 您还好吗?
那一天清明节墓碑上您的名字还是红色的, 才不到几天, 却变成青色了。
很爱热闹的您,是不舍得我们回去吗?他们"博bui" 几次, 却还是一样。许久后,终于“卜”有了。

根据习俗, 在拜祭同时,男孙们将香插在墓后那片土上, 结束之前, 大家必须拔开蚌(ham), 然后撒在墓土那儿,他们说吃一两个意思意思,我没吃,因为平时都不喜欢吃ham的我,何况这是很腥的。 过后大家吃点黄梨。

这次丧礼服务是“永成funeral service" , 他家服务真的不错,今天还有两个员工准备拜祭材料给我们, 不像上次“菜姑”没这么好的服务。对了,今天了解到一些关于往生者的东西,原来福建人的规矩最多了,头七最重要3个东西不可少- 蚌,芋头还有 糯米。

大约9.17am 大家离开去三叔家。10am摆放好饭菜,茶酒,水果后,就烧香给阿嬤, 30分钟后叔叔们就烧金纸银纸, 根据习俗凡是戴孝后就必须剪指甲剪头发,吃红汤圆, 分了米给大家, 像保平安和发财之类的。洗澡后, 我们就代表已经“清洁”了,然或启程去“灵星堂” “seh arm”。

在三叔家里等待的当儿,听着他们说阿嬤生前的趣事等。 三婶说, 阿嬤以前对她说过“阿pa叫过我住在阿成的家当他不在的时候”, 大家都很惊讶, 姑姑说一定是阿公报梦给她。 除此此外,阿嬤 搬家的第一天,有只蝴蝶飞来,停留在阿嬤的肩膀那儿,阿嬤说是阿公来看她, 当时阿嬤落着泪。 那只蝴蝶来了两天。 我们相信阿公化成蝴蝶来看阿嬤, 陪伴阿嬤。 说着说着,三婶还说当年阿公很担心没有人管理他的香炉, 叫她放在庙里。 当三婶答应他会好好管理的叫他放心, 这时他才安心。

那时我心想:阿公啊, 我们大家哪里会不管呢? 三年后我们还打算安您们的神位在家里以方便我们祭拜。” 我的阿公是个很虔诚的老人家,以前当他行动不便时,无论什么拜神节日他都记得,他会提醒姑姑们记得拜祖先, 他真的很有孝心。 阿公也是个很重情义的人, 阿占叔叔他很照顾。他们说起以前当日本兵占领我们国家时期,到处都是日本军队。 阿公为了买牛奶粉给阿占,骑脚踏车出去,向日本军行礼后还会被掴巴掌。我想阿占叔叔一定是阿公最亲的亲人。阿占叔叔就算他人已经去世了,生前交待过他家人。所以他的太太,做医生的孩子都永远记得这个恩情,所以每年新年都会拜访我们,阿公阿嬤丧礼都会出席。

此外,早前嘉雯考8A, 中风的阿嬤要转告这好消息给姑姑他们听,当时她说话模糊,大家都用猜的,搞得笑话百出,让他们哭笑不得。

阿嬤, 今天是您的头七,您是不是会回来看看大家呢? 百无禁忌的您, 习惯那边的生活吗?他们说阿公会化成蝴蝶, 但很“马来”化的您或许不会。

大家都想您, 我还有许多关于您的点点滴滴在我脑里,我舍不得您, 原谅我不常探望您 :(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♥ 感谢, 你们的留言是我的推动力
xoxo

FB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