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

知心朋友好知己

朋友数量再多,也不如几个好知己

学会珍惜,知心朋友已不多,如再失去就真的只剩自己了。在网上看到这句话,提醒了我要珍惜我身边的好朋友们,我会珍惜你们这些知己的!我对朋友的态度是" if u treat me good, i will treat u best!"

有时候自欺自人,其实他没你想象中对你那么好。不去计较很多时候都让你大失所望,出言不顺,说了自己不喜欢听的话,是太敏感还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? 越陌生的人越不想知道他们的近况。 大家寒暄问候几句,纯粹只想多了解近况,没其他用意,不是那些“死问烂打”的人,总之就是纯粹想知道,想必不必那么在意, 只能说它还是不怎么了解你的为人。

最近读的女王<爱自己〉 这部分“不和负面的人做朋友”的文章,来跟大家一起分享(因为有很多想法都跟我很相似)


其實說來,我算是個朋友很多的人,一直覺得朋友很多是好事。但是隨著年紀漸長,發現自己的朋友越來越少,也發現自己並不像年輕的時候那麼喜歡交朋友。因為我發現,朋友的數量就算再多,也不如幾個很好的知己。


朋友的質感比數量還重要,朋友的好與壞,真的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和人生。

朋友的質感,決定妳的所帶給人的印象,這是千真萬確的。

要觀察一個人,就先觀察他身邊的朋友,就像當你要喜歡一個男生前,也一定要先觀察他的交友圈。所謂的「物以類聚」就是這個道理。

以前我一直以為朋友要多就是人緣好、受歡迎,所以當別人來跟我作朋友,我都來者不拒,有活動我就會參加,只要有人約我也會把自己的行程排的滿滿的,甚至很多不一定是我喜歡去的地方或聚會,我也會難以拒絕的當個好人去參加。漸漸的,我發現我一點也不喜歡這樣的自己。

然後,我發現有很多人把妳當朋友,卻不一定是妳認知上的「朋友」。他們只是有好處的時候會找妳,臨時找不到人了才想到妳,甚至他們會跟你裝的很熟,看到你會熱情的乾杯或擁抱,事實上妳連他的中文姓名叫什麼都不知道

好好的看你的好友名單,朋友不要多,朋友要有質感,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,就跟什麼樣的人交朋友。別人也會怎麼看你,因為你的朋友,而讓人認為你是怎麼樣的人。


許多人快速的累積自己的人脈,累積Facebook裡的朋友數目,到處說誰是我朋友、我認識誰,我跟誰很熟,然後呢,現實生活中想要找一位朋友談心或吃個飯,還一時不知道要找誰。而或許,朋友的定義已經變成了網路上那些一年見不到兩次的「朋友」,但對我來說,這還是有很大差距的。

年 紀漸長的我,開始學會如何交朋友,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學會分辨什麼樣的人比較適合作朋友。也因為成名後會遇到很多人來跟我做朋友,他們說是我的朋友,事實上 是因為一些好處或利用,或覺得說是我的朋友可以讓他們交到更多朋友,或說更多我的八卦。也可能是因為我不小心得罪了人,那些原本說是我朋友的人突然把我當 成了仇人。

現在的我,交朋友真的越來越不容易,吃過了很多的虧之後,除了要保護自己,避免那些居心不良的人,也學會付出給那些真正愛我關心我的人。

我 發現一個人的生活和人生觀會受到朋友的影響,想法和價值觀也是,最重要的是我自己覺得朋友之間的磁場也是會影響你很多。現實上來說,當我們工作越來越忙, 生活上的事情越來越多,我們能花在朋友身上的時間相對來說越來越少,既然時間不多了,當然就要花在一些值得交往的朋友身上。


我自己的作法是,我喜歡和正向、善良、陽光、樂觀的人作朋友。(我也發現,每一次只要我辦簽書會或活動時,來參加的讀者,以及我後來認識的粉絲們,都是這一類型的人,所以我很容易跟讀者粉絲變成現實生活中的朋友,我們個性的特質都很相近,這也算是「物以類聚」喔!)

我很害怕遇到很黑暗、很愛批評別人、憤世嫉俗、喜歡罵人毀謗別人或吵架,情緒管理不佳、到處道人是非的人,這樣的人我能避免就避免,能不交朋友就不會跟他們交往。

與這樣負面的人交朋友,你就會變成跟他們一樣負面思考、負面情緒的人,對你來說,絕對不是好事。

要 怎麼觀察對方是這樣的人呢,首先負面的人格他一定是什麼事情都要爭執的,有人得罪他一定據理力爭到最後,在網路上總是在打筆戰、攻擊別人,凡事不合他的意 絕對不給人台階下,譬如去餐廳吃飯時喜歡當奧客。或許當妳跟他同個陣線時,你會很開心,跟他一起批鬥別人、講別人的壞話很爽,但是你要想,如果有一天,你 跟他不是同一陣線的、意見不同了,甚至有利益衝突了,他就會用同樣的方式對你,到時你就不會覺得「很爽」了!

負 面人格的人的生活上總是有許多向別人吐不完的苦水,吐苦水當然不是錯,而是他們總是不斷的在吐苦水,不管別人的心情和時間,只是自私的希望把焦點放在自己 身上。當你關心他想要幫忙他,才發現他根本只是習慣性的抱怨,他不會想要解決他的問題(譬如說一直說自己的男友有多糟,會打她又會劈腿,卻一直跟他在一 起),於是你的生活變成了鬼打牆,跟他一起過著不斷抱怨又從不改變的輪迴。我只能說,你真是浪費自己的時間。

負面人格的人看待事物的角度也都不一樣,譬如說我看到別人寫的食記和遊記,我會很開心的謝謝他的分享,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去吃的好吃的、到處旅行,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美好。但是負面人格的人就會想到嫉妒、不滿,為什麼別人可以吃好吃的、到處去玩,而自己不行。

還有,他們遇到好事總是會詛咒、看衰別人,有名人結婚他們就會等著看好戲,有人談戀愛就等著看人家分手,我總是不解為何他們不會去祝福別人,為何什麼事情在他們眼裡都事充滿了怨念、詛咒和不滿?


遇到這樣的人,我是說真的,能跑多遠就跑多遠,不要想要改變別人的性格或人格,這是無法改變的。如果你不希望成為他下一個批評、唱衰的目標,就不要跟這樣的人往來。即使他在你的面前表現的是好朋友的樣子,他在別人說你絕對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看多了這樣負面心態的人,我才知道能夠跟正面思考的人作朋友是多麼快樂的事情。我所謂的正面思考並不是過度樂觀或無憂無慮,而是,正面思考的朋友永遠會鼓勵你,真心希望你幸福快樂,他們會希望大家都好,而不是只有他好,別人不好。

正面思考的朋友會是你生活中的力量和明燈,他會陪你哭陪你笑,他會告訴你什麼事不要做對妳比較好,他會把你們的友誼放在利益之前。他不一定會陪你夜夜笙歌,不一定會跟你裝熟,但是,當你最需要他的時候,他會給你正面的支持和力量。

我自己也喜歡當朋友裡面正面思考的鼓勵者,也因為我寫作的關係,我的意見和想法更有影響力。如果我可以幫助朋友,我也一定會好好的扮演好我的角色。


朋友遇到了不好的人、談了不順遂的愛情,我不是只會陪著罵人,然後告訴她世界上沒有好男人。而我會告訴她,要怎麼樣不要再犯一樣的錯,自己挑選對象也要注意,我們不該憤世嫉俗,而是要讓自己跌了一跤後之後怎麼走的更好。


雖 然說,年紀越來越大,朋友越來越少,但我也很慶幸我的生活沒有酒肉朋友,也沒有那些皮笑肉不笑只為了攀親帶故,因為名利抬頭好處才陪笑的朋友,我減少了自 己不愛去的社交場合,因為我知道我不屬於那裡的人。我不會刻意想要多認識一點人,或增加我的好友名單。那些打打招呼、裝模作樣的名媛生活不屬於我,雖然我 的朋友不那麼多,但是我相信我不必跟他們social,他們依然是我的朋友。


交朋友是付出多少,得到多少。對於朋友我始終真心以對,不虧待也不利用對方,更不會在背後說任何一個人的壞話。保護好朋友的秘密,而不是為了自己犧牲對方,這才是好朋友該做到的事。


我欣賞積極正面樂觀的人,我也喜歡跟這樣的人交朋友,要讓自己能夠成為一個正面積極的人,就要與同樣磁場的人作朋友。然後一起感染對方,一起變得更好!

好好的看你的好友名單,朋友不要多,朋友要有質感,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,就跟什麼樣的人交朋友。別人也會怎麼看你,因為你的朋友,而讓人認為你是怎麼樣的人。


提升你的質感,也記得要提升你好朋友的質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♥ 感谢, 你们的留言是我的推动力
xoxo

FB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